隔離日記Day 8・心靈脆弱

曾經半夜突然響起免持聽筒的話機
前幾天都要拿東西蓋住它才敢睡


2020.05.07(四)

隔離進入第八天,今天公所沒有打電話來。

時間過得又慢又快,一眨眼什麼都沒做,渾渾噩噩地一星期就過了;吃了這麼多東西、看了超過百集的卡通,隔離的日子卻才只過了一半。


因為午餐的關係,才發現自己這幾天以來一直在忍耐。

今天中午又是吃低GI餐盒,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天了。讓人真正不能忍受的是,終於換了主菜,但主菜卻是鯖魚。

根據在mamma工作時的經驗,人們除了過敏和極度討厭、絕對不吃的東西以外,那些「不太愛吃」、「下意識挑掉」、「非必要不會吃」的食物,通常在見面之前都不會想起自己對它們的偏見。也因此,雖然我既沒有對海鮮過敏,也期待有機會吃到好吃的魚,甚至有時候還挺喜歡某些海鮮,但還是在入住時回答飯店「我不吃海鮮」,避免不必要的麻煩。

連續三天以來對餐食的小小不滿意,在看到鯖魚的瞬間終於更肯定這絕對不是我太要求或針對,而是他們根本沒在用心。即使如此,我還是打算吃這個鯖魚餐盒的。飯店本著服務精神和自身的疏失,後來還是為我換了一份新的。在追求服務品質的社會,完全可以理解。只是,原本的餐盒,將會整份當成廚餘處理。


我摔了櫃檯電話。


發展至此當然有很多原因。其一當然是這種自己被當作病毒的對待。尤其在發現今天隨餐附上的蘋果汁,表面的水珠不是退冰而是消毒水後,不好受的感覺更加強烈。內心雖然深知這並不是誰的錯,卻別無他法,只得如此發洩。

其二,是為自己的束手無策以及內心妥協,感到不甘心和悔恨。如果我先吃完再向飯店反應就好了,我明明可以那樣做的。甚至,在知道原本的餐盒必須銷毀後,還是有機會能拯救它落入廚餘桶的命運,但我沒有。我其實也並沒有如自己想型塑地那麼愛地球,只是做作。對自己感到厭惡,只想趕緊切斷和外界的聯繫。

其三,是對於連餐食都無法自己決定的無行為能力,感到無力。不能決定要不要吃、要吃多少、要幾點吃、要吃什麼,隔離生活最中心的作息,全部操控在他人手裡;而這個能夠控制我一天生活的人,竟然如此隨便!我的自由彷彿被踐踏在腳下,分文不值。於是只能透過這個失控的行為,做出微小的抵抗。


後來忍不住大哭了一場。

還以為從二月底就開始自發控制外出的我、一天可以看10小時以上美劇的我、總是省錢住便宜旅宿的我,在三星飯店隔離14天根本沒什麼大不了。沒想到今天卻是這副德性,心靈還真是脆弱。

也才知道,在日本的時候之所以整天關在家也能夠悠閒度日、維持生理和心理的健康,不是單憑我一個人做到的。再說,雖然很少出門,至少還是能自己決定今天要吃什麼、決定料理方式、決定要不要出門;每天生活也不只是為了等待14天過去。失去了才明白,自由和重心這麼重要。


沮喪的一天,在被邀請成為Apple家人後才逐漸卸下了背負著的情緒。怎麼會有這麼單純可愛的人呀。不只解決了回台後尋找不到裝置的問題,甚至就這樣共享了2TB iCloud空間,真快樂。(還差點要升級共享Apple music,還好理智阻止了我,否則真的是太貪心)

在那些彼此曖昧或說是逃避不說開的互動中,享受這些有默契的、小小的不坦率。



ー 日誌 ー

〖 餐食 〗
早餐|燒餅夾油條、肉包、有糖豆漿
午餐|低GI餐盒、蘋果汁、鳳梨
晚餐|沙茶羊肉炒麵、全糖全冰珍奶、芭樂

〖 生活 〗
《獵人》S5E23-E55
與樂視訊聊天 40min
聊天、回文 30min
限時動態分享餐食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