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國再見南國

梅田阪急ビルオフィスタワー15階スカイロビー
(梅田阪急大廈Office Tower 15F Sky Lobby)


自從去年(2019年)4月踏上這塊土地,即便偶有不習慣或是覺得小碰壁的狀況,但我從不覺得自己有一丁點想回家或是任何的懷鄉情節。說起來有些冷酷,但甚至也不特別想念在台灣的友人們。人生這樣平平淡淡,無罣礙地生活也不錯。(當然,或許也是因為心裡有一份「朋友們永願都會在」的僥倖)

回家投票一趟,就全部都不一樣了。

不知道是不是時間點的關係,1/6見了轉職仲介リクルートエージェント的キャリアアドバイサー(Career Advisor)灰頭土臉挫敗著回來,剛好隔兩天就回台灣。甫踏上台灣領土,感覺連空氣都變得自由,又接連著一整星期與各個不同時期認識的朋友們見面,取了很多暖。

再回到日本,突然一切都讓人感到拘束。所有過去不以為意的、沒有留心的,在回台灣期間一一浮上來。果然是沒有比較就沒有差異,明明什麼都沒有變,心境卻不一樣了。

後來又再去參加了「提升面試能力講座」,才意識到自己1/6見仲介時的種種談話有多失敗。確實不一定是我不夠好,但當時的表現,無法讓人想像我會是怎麼樣的人才。可不知道這樣的意識和激勵,是不是來得太晚了。

不知不覺從台灣回來已過了一週,自月初見完仲介也過了二週多,求職進度毫無進展,連履歷都還沒重新編修。上週去百貨公司買個套裝怕得要死,尋求店員推薦被冷處理後又帶著百種內心戲和玻璃心回家;這週好不容易買好了面試套裝,也拍了證件照,卻仍不知道在躊躇什麼。

雖然說原先也只是抱持著「只是試試看,反正大不了簽證到期後回台灣」的心態和憨膽,總之沒什麼好損失;現在對於這件事的感覺,卻突然變得負面、抗拒。一方面或許是內心的掙扎,到底應該留下來、還是回台灣?另一方面則是對自己的信心不足吧。在台灣重新感受到自己有多自在、多游刃有餘,在自己生長的國家、自己熟悉的文化,即使不認得路,也找得到方向。回到日本繼續扮演 能說日文的人、稍微瞭解日本文化的外國人,那種無法隨心所欲表達的急切和窘迫,在在把自己縮地越來越小、越來越小。

台日之間的落差,或可說是這短期內環境的變化,重新翻攪起各種利弊優劣、自己能夠伸展發揮的程度、在台的差異顯示在日還有多少不足⋯⋯狠狠地在腦海中不斷衝撞。為了不要被這些負面情緒吞噬,於是打開部落格嘗試整理自己。

重新再見到南國的溫暖,也再將自己浸泡到冷冽的北國夜晚,我想或許這真的是一條比較困難的路。所以我害怕了。不僅只是「害怕困難」,也害怕面對當我無法克服困難的時候、發現自己只是逞強假裝迎向困難的時候。

所以我停在這裡躊躇不前。

這大概也是人生的其中一個命題吧,放下得失心和自怨自艾。拋開高傲、不容錯誤的自尊和總是沒來由的倔強。如果做不到或改變心意了,其實也沒什麼的。

不要給自己壓力。

大不了就回台灣。

再見南國,或是南國再見,就這樣而已。


——
痞客邦的新發文功能難用到爆。超級速食的新時代發文方式,完全不適合書寫文字,氣到馬上決定搬家。搜尋google blog登入後,才想起原來以前在這裡寫過東西啊。

留言